Matrix_d

无器

般墨?
我终于甜了
*发现一件很悲伤的事,公输比墨子大31岁…文中设定公输比墨子大5岁
    无器
  ——上器不杀伤。
  公输般记得墨子这样说过。

攻城云梯,大抵如此,现在我给你看看我新设计的劲弩。
  郢都好热闹,深居简出这么多年,好久没见到这样的热闹了。
  墨家巨子随公输般登上高大的阅兵台,居高临下望着郢都全貌,突然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。
  我们刚刚说到攻城的武器。公输般的微笑显得略有不满,他觉得墨子没有听他说话。他在找回墨子的目光时发现并不吃力,其实墨子一直都没有走神。

  公输般自诩在兵械制造上无人能敌
  以精密取胜的他制造的兵械,最令他骄傲的,莫过于它们环环相扣的零件,攻与守灵活转换的设计,便使看起来就如小孩玩具一样的小玩意儿,在战场上展现出屠城的威力。
  这些我都听说了。身旁的墨家巨子突然接了他的话茬。他拿起一个微型弩在手里把玩了一会儿,真可爱啊,鲁班先生,心灵手巧。他笑道。
  公输般冷笑,拿起石栏上一个和墨子手里完全一样的微型弩,一柄能连发的夹弩。“那棵老松树距这里大约一里,这支箭将扎进它的树干。”墨子看他决意要使自己相信武器的威力,也只无奈地笑了。箭矢弹射出去的瞬间,空气在耳边被撕裂发出狰狞嘶叫。
  走,墨翟先生,我们去看看那支箭。公输般眼睛望着那边的树弯成了一张弓。想抓住墨子的手臂,却在半空中什么也没捞到。
  不知何时退了一步,他知道这是墨子表达拒绝的方式。
  先谈取消攻宋的事。墨子似乎看穿了他转移注意力的目的。拖延时间,对于你我都是浪费。墨家巨子的节俭,是物质上的,也是时空上的。
  好好,那,我们边走边谈。要回宫,也要路过那棵树的。
 
  或许是在楚王面前对峙时对墨子第一次细致的观察,或许是漫步与郢都街道时阳光的偶然眷顾,公输般发现了一件和研发出新武器一样令他感兴趣的事:前半生在田间做尽了脏活累活的墨子,有着一头锦缎般的乌黑长发。
  你这头发咋保护的?直到有一天连公输般的木鹊都停在墨子头上时,他终于忍不住了。
  墨子在一堆木板和铁片中抬起头来:“禽滑厘也这么好奇过,被我教训了一顿。”
  “做事情要专注,是吧。”公输般苦笑道。“墨翟,你也对弟子好点儿啊。就那什么禽滑厘,跟了你三年,我看他不仅黑了瘦了,也更……低眉顺眼了。有人说禽滑厘和你就像子路和孔子。”
  “把那只鸟给我拿下来。”
  “……你有在听我说话吗?”
  公输般把手伸到墨子头顶,把木鹊拽下来的力道稍微大了些,连着墨子几根头发一起拔了下来。
  墨子吃痛捂住头,手里的小木条噼里啪啦掉了满地,抬起眼略有怒意地瞪了一眼公输般:“不专注的后果!”
  可我一直是个专心的工匠。公输般张开嘴想要反驳,见墨子疼得没法理他,只好悻悻地瘪了嘴。
  张开紧握的手,木鹊的翅膀上缠着几缕乌黑的发丝。公输般突然就回想起郢都不太快乐的那天,因为当他和墨子路过那棵老松树时,他看到他射的箭没有插进树干,而是掉在了树下,和阳光下树的影子一起笼成一团阴云。
 
  公输般成了墨翟的半个弟子。
  “我觉得,你不是真心实意拜我为师的。”两人面对面站着对视了五分钟后,墨子终于说话了。“或者说,我觉得你有别的目的。”
  “让你在楚国多住一段时间,这算其它目的吗?”
  墨子笑了,移开了目光。
  “想请教你攻城和守城的方法。我想知道上次你是怎么挡住我九次进攻的。”
  墨子的目光又回来了,笑意盈盈地看着他,眼角漾开的笑纹显露出岁月洗刷的沧桑,但也有他独特的魅力。“那让你做我半个弟子吧。”
  “好好好,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,都听你的。”公输般想:我也不想成禽滑厘。
  两个人又陷入一场笑而不语的沉默中。公输般看着墨子,墨子看着公输般,毫不躲闪,像是一种相互的观察。墨子的眼睛如黑曜石般深沉,却在深处闪耀着光芒。公输般曾听说,一个人的睿智往往从他的眼神中最能表现出来。他的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,呈现一种健康的小麦色,不像读书人,白的。这样一个人的思想,一定是朴实无华的,并且胸怀天下。
  “你肯教我,就不怕我以后打败你吗?”
  “如果天下的老师都怕被学生超过,人不就一代比一代烂了吗?”
  “你知道我不会再攻城了才这么说的。”
  “你要学攻城,怎么不去找孙武?”
  公输般刚想把这个玩笑接下去,突然看见墨子一脸凝重地背过身去了:“诸侯相攻,胜败不过夺几座城池而已,无辜的人民却遭到屠杀,或许不只是当下,而是自古以来,从今往后都是如此?兵家云:‘上兵伐谋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’。手握屠城之器又如何?欲成为商汤、周武,还是桀纣?”
  公输般说:“不,没有遇见先生的时候,我只想攻下宋国;遇见先生之后,我不会再做这样不义的事情。”
  墨子深情地看着他:“这就是我把宋国送给你了啊。你努力维护义,我还会把天下都送给你。”
 
  公输般不再打造武器了,只做木鹊。
  尽管墨子曾经嘲笑过这一点用处都没有。
  “你看我现在武器也不能做,除了天天给人修车,也需要点娱乐呀。”
  墨子鄙夷地看了公输般手里那只呆滞的木鹊:“我要回宋国了,管不了你。”
  楚惠王派人找过他几回,都被他拒绝,以为是上次输给墨子让他不愉快了。于是楚惠王亲自到他家请他再次复出,为楚国发明新的攻城武器。
  公输般:“少许黑色是黑色,很多黑色就是白色吗?”
  楚惠王:???
  他没有读过墨子的《非攻》,当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,但是他想宰了这个有力不出力的家伙。于是鲁班收拾东西,坐车连夜逃出楚国,投靠宋国墨家总院。
  天下无器。站在墨家总院的门口,他突然发出感叹。
  “我要见巨子。”公输般和守门的一个墨家弟子说。
  然后,他突然想起墨子是走回来的,离到宋国还要十天半个月呢。很快他又发现自己没带钱住客栈。
 
 

评论(3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